close

看內容之前,可以先看看這個學生的故事: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了幾年前的一位學生。
一個可愛的17歲小女生,她也是妥瑞症患者,從小會被不了解的同儕小朋友欺負及歧視,還好她有一位愛她的媽媽,從小就百般地耐心教導,輕聲細語,希望在這個學生的心中建立信心,以及告訴自己:『自己並不奇怪』。
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TS),又名抽動症,是遺傳性的神經內科疾病。會不自覺的抽動、或是發出聲音,青春期前是好發期,所以小孩子在學校常會被誤認為是過動兒,因而被同學排擠、被老師處罰。輕微的病患可以靠藥物抑制,但嚴重一些則需要復健。
當初媽媽帶著她來詢問留學輔導,聊了之後才得知,小女生一直有留學夢,她很有幹勁、很有自信地告訴我:「我想唸Physical Therapy!我想去Boston University。」
原來,她因為自己的生命經歷,一直以來,她很努力地唸書,一直想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物理治療師,她想幫助更多像她一樣的孩童,建立信心。高一暑假,她甚至跟媽媽提出他想一個人去Boston遊學一個月,體驗生活!她媽媽嚇壞了...但這個自信的小女生,說服了她媽媽,一個人隻身到Boston上課、生活。回來後,更篤定想到美國深造的決定,而Boston University是她的夢想。當時,我看了她的條件,GPA不算差,維持中上。當時正努力在準備SAT和TOEFL考試。聊了兩個小時,確認了她的需求和目標,也討論了一些輔導程序之後,她媽媽當場就決定跟我簽約,委託我協助女兒的大學申請輔導。
兩個小時,聽完了她的濃縮版人生故事,非常為之動容,也因為他們信任我,決定請我輔導,我也更要求自己,務必盡全力地協助她。在整個輔導的過程中,我漸漸發現,第一次初談時的她,我看到的是一個有經歷過一些故事,口氣成熟的她、但在之後的輔導過程中,討論文件過程、討論Essay過程,我看見了仍有高中生青澀個性的她,那種純真,原本以為已經在她心中消失殆盡,但原來她心中還是有那麼一小塊是年輕小女生,感覺特別珍貴。
輔導這個case,之所以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不只是一開始初談的印象,還有就是整個申請過程,她也很認真,很珍惜這個機會,很努力想實現夢想。我告訴她,Physical Therapy是門檻很高的科系,是很專業的科系;她告訴我,她知道,所以她很努力。當時,我們沒有申請非常多學校,因為她有幾間明確的目標,以及幾間我推薦的學校,其中包括Boston University, Ohio St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Florida...等等。
我們在Essay的輔導上,激出非常多的火花!因為時而成熟的她會說話,時而青澀的她會表達,她有源源不絕的idea,讓我在輔導過程中,也同時激發自己的想像力。由於個資關係,不便透漏這個小女生的成績分數,但小女生的考試成績,最後並未達到自己的理想分數(應該是說...沒有達到Boston University的理想分數),可惜地被Boston University拒絕了,但她仍被University of Florida, Ohio State...等學校錄取了!都是非常好的學校。她仍然很開心,因為她反思過去申請大學的艱苦一年中,她發現世界是比她想像的更廣闊的,有很多學校提供了很棒的課程,Boston只是其中之一。
我還記得,當她收到University of Florida錄取的時候,她興奮地跟家人說,跟她爺爺奶奶說,奶奶用台語回她:「啊~妳要去葡萄柚的地方哦~」。她笑笑地說:「對啊~那裡可以吃很多葡萄柚!」奶奶只知道Florida盛產葡萄柚...
我很高興能夠幫助到她完成夢想,而我也相信她到了美國,一樣會堅持信念繼續撐下去。
 
有時候,生命的韌度,在於自己如何訓練和培養,這個學生,從一開始的韌度,到後來我看到了彈性,如此,即使未來面對更艱難的狀況,相信她都能夠迎刃而解。
 
我覺得這就是輔導的價值...
「留學代辦」沒有什麼不好,但若能在「留學代辦」之中,加上「輔導」,那麼這樣的過程才有了意義。學生可以從中學到了很多人生課題,自己有所成長。而身為留學顧問的我們呢?每輔導一位學生,就是在看著不同的人生故事,對我們來說,也是借鏡學習成長,久了,最後都會累積在自己身上,成為寶貴的經驗值,繼續分享和教育下一個有緣的學生。這也是「威斯留學顧問中心」的核心價值:
本工作室輔導之核心目標,取用Safari一字,東非史瓦希里語,意指「旅行」、「野獵」,更有衍伸為「用眼去看,用心體會」的深刻含意。希望我輔導過的每一位學生,都能夠抱持著不滅的熱情,盡情走出世界,更希望學生們用心去體驗這個美麗的世界。因此,期許有緣一起合作的學生們,能夠自我培養、抑或是在申請過程中,慢慢培養成為Safari的獨立全才!那「出國」這檔事,對你來說,不僅僅只是留學這麼簡單,更是人生歷練、開拓視野的寶貴體驗!
  Surpassing Leader
  Authentic Communicator
  Fine Organizer
  Active Explorer
  Responsible Learner
  Independent Thinker
 
繼續期待下一個有緣學生,在他們最艱辛的這段期間,指引、輔導、教育,完成他們的理想。
 

 

safari logo horizontal.png

106 66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09號4樓(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預約制)

Email: secg.tw@gmail.com

FB: www.facebook.com/secg.tw (留學書蟲╳世界玩家)

也歡迎直接填寫:初談預約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