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星島日報)

據京華時報報道,中國學生選擇到美國上大學的熱情持續高漲,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孩子放棄國內的高考,直接申請美國的大學。美國國際教育協會(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數據顯示,2013-2014學年美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數量增長17%,達到近28萬,佔到留學生總數的31%左右。

中國學生考上美國大學、特別是美國名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語言關,美國學生要經受的各種考驗,中國學生也要一一經歷。

在美國讀大學的中國留學生越來越多

據界面網報道,18歲的Tianyi是一名美國高中畢業生,她一歲的時候隨父母從中國來到了美國。2015年剛剛考上頂級名校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除此以外,她還收到了杜克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兩所名校的錄取通知。

普林斯頓在2015年《美國新聞和世界報道》(U.S.News&World Report)大學綜合排名中位列美國私立大學第一名。2015年申請普林斯頓大學的人有27,290人,最後錄取了1,948人,錄取比例只有7.1%。對於Tianyi而言,被普林斯頓錄取多少讓她感到驚喜,因爲她的考試成績並不是衆多申請者中最好的。是什麽讓她超過那些學霸而獲得了第一名校的青睞呢?

分數,分數,還是分數

不要以爲在美國沒有以分數定勝負的高考,成績就不重要。要想申請頂級大學,好的分數依然是基礎。不管是衡量平時成績的GPA,還是美國大學入學考試SAT和ACT,高分仍是頂級大學的敲門磚,學校可以據此判斷你的學習能力和潛質。

普林斯頓大學的錄取統計顯示,在今年該校的申請者中,如果GPA達到4.0,其錄取比例爲10%,分數在3.50以下的錄取比例只有2%。
GPA(Grade Point Average)衡量的是學生們的平均分數。一般來說,美國學校普通課程的滿分是4分,另外一些高級課程,滿分可以達到5六分。
Tianyi在高中的時候選了大量的高級課程,讓自己最後的GPA達到了5.2分。即便把高級課程的最高分也按照4分來換算,Tianyi的GPA成績也達到了3.92分。

另一項重要的分數就是美國的「高考」SAT和ACT。以學術能力測驗SAT(Scholastic Aptitude Test)爲例,總成績2,400分。普林斯頓2015年申請者中,分數在2,300分以上的,其錄取比例達到了14.5%,2,100-2,290分之間的錄取比例大幅下降,只有8.1%。

Tianyi的SAT考了2,300分,似乎不是特別高,但這並不影響她成爲普林斯頓的一名新生。反而是她的一名同學,SAT分數比她高許多,最後卻沒有被錄取。實際情況是,只要你的分數達到了學校的一定要求,申請者其他方面的素質將成爲學校考察的重點。

入學申請書

幾乎每所美國大學都會要求申請者寫一份入學申請文書,也就是所謂的「essay」,這可能申請者唯一一個能展現自己個性的機會。
如何寫出一份打動學校的essay?每年定期發佈美國大學排名的《美國新聞》曾有一篇文章說,學生們要了解所申請的學校的要求、據此陳述自己如何符合這些條件、有哪些獨特的優勢。
美國國際學生考試服務機構ArborBridge國際發展負責人Josh Stephens說,申請美國大學的國際學生需要仔細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有哪些與衆不同的地方。有些孩子以爲自己有獨特的背景,而實際上並沒有。雖然一些學校希望能錄取國際學生,但只說明自己來自中國、印度或其他什麽國家是不足以讓你進頂級名校的。

Stephens說,美國大學每年都收到成千上萬份中國學生的申請,單單說自己來自中國是不會有任何吸引力的。
不過,展現個性的前提是必須實事求是,不能按照學校的喜好,把自己描述成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個人。Tianyi花了大量的時間在essay的寫作上,而在此之前她曾經親自跑到一些大學,聽它們招生負責人介紹學校的情況,看看哪些學校符合自己的心意、自己又符合哪些學校的要求。

17歲的Harold Ekeh 2015年考上了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他的申請經驗之一也是:別光在google上搜大學的信息,最好能親身去校園裏面感受一下。
Tianyi會把自己做過哪些事情、符合學校要求的個人特點寫進essay裏面,不過她說,最重要的不是告訴學校你做了什麽,而是在做的過程中學到了什麽。Tianyi在學習之餘參加了許多社區、志願者活動,還加入各種學生組織、參加社會實踐,她把這些都寫進了essay裏面,重要的是,還把自己如何從這些活動中成長的心得也做了詳細的陳訴。

音樂體育,選一個展現

全美排名第四的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在其網站上介紹了挑選學生的標准,其中包括成績優異程度、智力活躍度(這項主要通過申請者的essay和老師推薦信來判斷)、以及個人背景。斯坦福說,個人背景包括包括家庭背景、教育差異、打工實踐和生活經曆等。而且這是申請斯坦福大學必須要提供的信息。

其實不光是斯坦福,美國幾乎所有大學都會查看申請者學習以外的課外活動情況,包括音樂特長、體育特長、社會實踐、社區活動等。一個學生的課外活動情況能夠揭示其許多特質和性格特點,因此許多大學很願意知道學生們是否參加各種課外活動、是否對某種活動充滿熱情。

Tianyi的課外活動、音樂和體育特長可以列出長長的一串。她吹黑管,在所在州大學生樂團比賽中屢次獲獎;她喜歡跑步,參加當地組織的短跑比賽;她的西班牙語也很優秀,拿過各種級別的金牌和銀牌;她暑期在生物實驗室打工;參加社區志願者活動,幫助老人和孩子。
說到爲什麽那位同學SAT分數比她高、卻未被普林斯頓錄取時,Tianyi說,可能是因爲她光顧著學習,沒有像我這樣參加了那麽多的課外活動。不過,Tianyi認爲,參加校外活動還是得有選擇,而且要持之以恆,挑選一兩樣自己喜歡的,集中精力做好就行了。

考上耶魯的Ekeh的經驗之一也是鼓勵高中生們參加課余活動,而且至少有一項活動是與衆不同的。Ekeh想成爲神經外科醫生,因此他的課外活動多與科研有關,其中一項對他影響最大的活動是「模擬聯合國」,正是因爲這個業余活動讓他選擇了耶魯,並從耶魯學生那裏獲得了幫助。


 

 

這是一篇值得申請學生深思的經驗談!No matter which country you are fr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大學申請 美國留學
    全站熱搜

    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