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SAT」的圖片搜尋結果

的確,美國大學間似乎開始吹起一陣廢除SAT/ACT的風潮,這個名稱test-optional已經是熱門關鍵字了!這件事情,如果站在留學輔導角度上,我們覺得有以下優缺點:

優點:

1. 少了考試的要求,就是少了準備考試的壓力,升學錄取評斷標準漸漸脫離分數至上的準則,這對有特殊才能的學生,是個福音。

2. 若不再需要考SAT/ACT,大幅減少學生準備考試的經費預算,先不說購買參考書、補習等等的額外費用,光是報名一次考試,都要噴掉台幣3~4000元,無疑對學生和家長都是一大負擔,這對預算有限的學生來說,也是壓力。

缺點:

1. 少了分數評斷,鑑別度是否會就此降低?有待查證,但我們認為不會因為不需要考試了,就會容易錄取?因為若將原本放在這些考試分數上的審核比重,挪到其他備審文件上,其他備審文件的看重程度相對提高,學生自然也需要更用心在其他備審文件上。因此,學生們真的有比較輕鬆嗎?看來也有待觀察。

2. 以這篇文章的角度是站在針對亞裔學生數學能力普遍偏強的立場去看,因此看似對亞裔學生不利。但亞裔學生到底能拿「數理能力強」這件事吃多久?如果一味被灌上這樣的刻板印象,好似若亞裔學生數理能力不好就沒救了,在其他課外活動部份又不如美國學生?亞裔學生是否能走出刻板印象,發揮自我特質,不再以數理能力強自居,而是能拿出更吸引人的個人特質,是否美國大學對亞裔學生的印象將改觀?

但不論如何,test-optional這件事,需要我們繼續緊盯觀察下去!看看其發展為何?是否真的會替未來的留學申請造成多大改變?拭目以待。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SAT成績是世界各國高中生申請美國名校學習及獎學金的重要參考,但自6月以來,主流教育界頻頻發出「入學考試選擇性」(Test-optional)的信號。起先是芝加哥大學決定招生不要求SAT、ACT成績,稍後紐約市長又提出取消特殊高中入學考試。倘若各種入學考試不再作升入大學或明星高中的重要標準,亞裔生將會失去用武之地,學術優勢無法展現。

入學標準考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美國主流教育界向來就有兩派意見。主辦SAT測驗的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主席兼首席執行長科爾曼(David Coleman)在洛杉磯教育研討會上指出,2014年改革後的新SAT測驗,更加準確地反映學生在中學階段學習的情況。SAT旨在加強大學與中小學階段教育的合作,SAT考試反映出學生所學的課程知識,對於今後大學學習和未來職業成功是否做好了的必要準備。

大學委員會指出,許多證據表明,大學招生官員仍然在SAT和ACT考試看到價值。根據2011年對大學招生官員的調查,SAT或ACT分數,幾乎同樣是決定學生是否能獲得大學錄取的重要因素。大學委員會組織的總體方向和戰略重點,就是要確保所有學生,為成功完成大學和職業培訓做好準備。

SAT考試成績有顯著的族裔差距。據大學委員會2015年考試統計,平均分是982分(1600滿分),其中亞裔1106分,白人1062分,拉美裔902分,非洲裔856分。亞裔平均分高於平均線124分,自然在大學申請程序占顯著優勢。

然而,近年來「選擇性考試」(test-optional)的運動聲勢增長,他們認為SAT要求通過昂貴的測驗輔導服務,指導學生在考試獲高分。當下流行的SAT輔導中心的入門級收費價從750美元起跳,相當於中產家庭一周工資收入。美國國家公平測試中心(FairTest)的公共教育主任謝弗(Bob Schaeffer),批評SAT在大學入學程序扮演了重要角色,大有利於富人,大不利於低收入和少數族裔。

最有爭議的是,選擇性考試(test-optional)的招生政策,是否可為大學帶來更多低收入、非洲裔、拉美裔和印地安裔學生群體?科爾曼認為,沒有任何資料證明,選擇性考試可為大學帶來更加多元化的學生團體。但謝弗表示,他曾和幾所大學的招生官員會談,這些官員表示,採納選擇性考試後,學校的學生群體更加多元化。

面對取消入學考試派的高調行動,紐約市的亞裔社區率先發起反擊,三大特殊高中史岱文森高中(Stuyvesant HS)、布朗士科學高中(Bronx Science HS)和布碌崙科技高中(Brooklyn Tech)校友會,聯手反對廢除SHSAT入學考試,其中史岱文森高中校友、國會眾議員孟昭文亦出席抗議集會,力阻廢除考試的改革提案過關。

洛杉磯聯合學區教委會上周也通過決議,免費提供11年級學生SAT或ACT考試輔導,減少他們升大學的障礙,並擴大在市南學區的一個成功試點。幾年來,該分區畢業生參加SAT或ACT的考生幾乎成長了一倍。

 

 

威斯留學顧問中心 SAFARI Education Consulting Group

Email: secg.tw@gmail.com

Facebook: www.facebook.com/secg.tw

官方Line: https://line.me/R/ti/p/%40wqk7839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AT 美國留學 ACT
    全站熱搜

    威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